2021年3月18日 星期四

老人服安眠藥 當心不良反應

現代人工作繁忙,精神壓力大,加上一些潛在疾病影響,以致睡眠較差常有失眠困擾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藥師林婉蓉(十一)日表示,特殊族群像是老人服用安眠藥必須小心,大多數安眠藥經由肝臟代謝,老人因為肝臟代謝藥物能力降低,常有較高血中濃度,導致藥物效果可能延長,因此較易出現過度鎮靜、認知障礙、譫妄、跌倒等藥物不良反應。

林婉蓉指出,短效、作用快速安眠藥能幫助減少入睡時間,且隔日白天較不會有殘留鎮靜作用,但若短效藥突然停用,較易發生反彈性失眠。中、長效安眠藥可以幫助維持睡眠,甚至減少睡眠中斷問題,這類藥品最常見副作用為嗜睡、頭暈、肌肉無力、運動失調等。

這類藥物雖然安全性高,但長期服用也應留意耐藥性、依賴性。林婉蓉建議,使用安眠藥應具備正確用藥知識,才不會增加副作用及造成藥物濫用。安眠藥應於睡前十五至三十分鐘服用,服藥後立刻就寢不要再進行其他活動,服藥後八小時內避免開車或操作機械等,倘若隔日殘留嗜睡感,應與醫師討論考慮換成較短效安眠藥。

除了使用安眠藥之外,也應搭配規律的睡眠習慣,並且不應自行增減用量,若是突然停藥也可能產生戒斷症狀。另外,酒精常會增加安眠藥鎮靜作用,可能產生過的中樞神經抑制作用,情況嚴重者可能昏迷、呼吸抑制,因此,服用安眠藥千萬不能與酒精併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