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3月12日 星期五

168間歇性斷食 常見7大疑問

一天廿四小時中,禁食十六個小時,只進食八小時通常稱為一六八間歇性斷食法。執業醫師顏佐樺提醒該方法常見有七個疑問,民眾瞭解其中觀念,才真的會吃的對,達到瘦身兼改善血糖。

一、進食期間熱量。計劃要減重的民眾,需要控制好八小時內進食的熱量。熱量攝取不足會造成代謝不佳,容易虛胖。建議優先攝取優質蛋白質、選擇原型食物、多攝取蔬果、好油;避免加工食品、精緻甜點等。

二、斷食期間飲食。十六小時內可以攝入無熱量的水、檸檬水、氣泡水、無糖茶、黑咖啡、無糖口香糖等零熱量食物,盡量避免代糖。

三、斷食期間吃藥或保健品。脂溶性保健品應該隨餐吃,不適合斷食時吃;幫助代謝的B群和抗發炎反應的維生素D建議補充。

四、進食期間熱量分散攝入。建議在餐與餐之間加些豆漿、牛奶、堅果或水果等作為小點心,讓熱量不過度集中在某一餐。十六小時的斷食跨早餐時間時,要留意熱量分散攝入,集中在八小時內吃完。

五、不適合斷食的族群。孕婦、哺乳者不適合;胃潰瘍、腎臟病、高血壓、糖尿病、成長中的孩童或青少年需要醫師與營養師評估。

六、蛋白質的攝取與運動量要足夠。如要達到見刊減重效果通常需要八到十二週左右,期間應觀察體脂肪的比例,如沒降,肌肉量卻越掉越多,就必須注意蛋白質的攝取並增加運動量。

七、斷食後易產生疲累感。主要有三個原因,其一,身體因突然斷食會啟動保護機制,較疲倦,屬於正常現象。其次為斷食期間總熱量攝取不足,也會比較容易累。

顏醫師建議,間歇性斷食法可採循序漸進的方式,先斷食十二小時,再慢慢增加至十六小時,讓身體有適應的時間會更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