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3月16日 星期二

腹式呼吸 調整心肺

腹式呼吸有很多好處,主要是讓橫膈膜上下移動。新竹縣榮譽理事長鄭阿乾醫師昨日表示,練習腹式呼吸的時候,吸氣時能夠刺激交感神經,也跟心與肺相關,先吸六秒鐘,把心肺調整好,把交感神經調整好,使人精神飽滿,吸的時候肚子凸出來,屁股提肛,肩膀縮起,這時候稱為憋氣。

副交感神經、交感神經、迷走神經合稱自律神經,只要自律神經正常,精神各方面養分就足夠。鄭醫師指出,憋氣就是刺激迷走神經,跟腸胃蠕動、脾胃小腸消化吸收有關,憋氣時人體吸收氧氣後,肚臍後面是命門,命門會把氣帶到腦部,促使腦部帶氧,迷走神經就會靈活,胃腸消化吸收就會正常。

鄭阿乾醫師指出,吐氣就是跟肝與腎相關,吐氣時八至十秒鐘慢慢吐出去,連接刺激副交感神經,副交感神經是抑制性,比較像休息的角色,活化後能促使身體趨於平靜。此外,除了腹式呼吸之外,眼睛是靈魂之窗,平常需要做好眼睛保養,首先,用乾淨的水洗一洗,再把手洗乾淨,讓眼睛熱循環,往外拉往下拉,各拉幾十下。

其次,再揉眼眶,拉陽白穴,降低眼壓,揉一揉承泣穴預防流眼油,按摩一下四白穴,有助消除黑眼圈、預防皺紋、眼睛明亮、精神飽滿,不過,黑眼圈共有四個原因造成,包括鼻子過敏、睡眠不足、胃下垂胃不好、房事過度腎氣不足。

最後,搓耳朵也很重要,耳門穴就是三焦經,能夠把內分泌腺送進來,聽宮穴就是小腸經,能夠把養分送進來,聽會穴就是膽經,能夠進行代謝作用。還有一種叫鳴天鼓的保健方式,那就是把耳朵蓋起來打天柱穴,天柱屬於膀胱經,打一打讓水份從分泌腺進來,有助於預防重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